电话:00852-22863288 国内免费专线:400-666-6698

客户服务

- 与客户共同成长 -
首页 - 客户服务 - 通知公告

中信期货
助公募稳控风险, 促湾区金融创新

2021-12-29

获奖项目:公募基金QDII海外投资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解决方案

奖项:广东金融创新奖三等奖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境内居民和机构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愈加迫切。公募基金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作为较早走出去的专业投资机构,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金融市场的资产配置中。在近年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加剧的背景下,市场对以公募基金QDII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境外的资产投资管理能力以及风险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中信期货香港子公司中信期货国际在业内首推的公募基金QDII海外投资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解决方案项目充分运用境外交易所人民币期货工具,有力破解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在配置海外资产时缺乏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的难题,为稳定跨境资金流动、防范汇率风险传导、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提升金融机构国际竞争力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中,中信期货凭借公募基金QDII海外投资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解决方案荣获广东金融创新奖三等奖。


大胆先试▶▷

提高走出去竞争力

    中信期货国际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募基金QDII投资特点,立足跨境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中信综合金融优势,先行先试,以海外交易所推出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为主要风险管理工具,为公募基金QDII开发了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解决方案,从系统上线与对接、交易执行、风险管理、资金调拨、结单设计、抵押品管理等层面,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

    对于以公募基金QDII为代表的各类金融机构而言,该方案创新性地将外汇期货交易引入金融机构汇率风险管理实务中,充分发挥了场内期货交易价格公开透明、交易灵活度高、交易便利性强、覆盖节假日超长交易时段等特点,极大地降低了金融机构在海外汇率对冲中的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为金融机构投资海外市场保驾护航。

    对行业而言,该方案有效地提升了中资期货行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境外子公司的机构服务能力,增加了在国际同行中的竞争力,丰富了中资期货公司境外子公司的客群结构,改变中资期货公司在行业走出去试点中机构客群薄弱的现状,快速改变了期货境外子公司在向机构业务转型中以大宗商品为单一主要品种的业态。在加快行业接轨国际化进程中,促进行业形成以机构客户为主、以金融产品及服务为主的高质量业务结构。

    中信期货香港子公司的公募基金QDII海外投资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解决方案为金融机构投资海外资产提供了高效的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解决方案,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机构以及实体企业提供了可操作、可复制的汇率风险管理新模式。同时,该方案为跨境投融资活动提供了便利,有助于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深化,还提升了中国企业全球资产配置效率。

    随着该方案的成功实践,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QDII将汇率对冲策略及整体方案纳入到投资策略中,中信期货国际的创新解决方案获得机构的广泛欢迎与好评,在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中务实提升金融机构走出去的国际竞争力。


锐意创新▶▷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中信期货国际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深入分析以公募基金QDII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海外投资中的迫切需求,积极与海外交易所进行研讨、交流,创新性地以人民币期货产品为纽带,将金融机构、交易所、期货境外子公司三方构建成一个良性生态圈,通过金融服务创新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平稳推进贡献力量。

    从完善投资者结构和市场机制层面来看,该方案将机构客群引入市场,推升人民币期货流动性,增强市场深度,丰富投资者结构,提高定价精准性,增加场内外价格联动,优化资源配置,为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的主要汇率品种——人民币期货市场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有效巩固了亚洲两大主流交易所在人民币汇率品种上的全球领先地位。

    从场内汇率风险管理工具的市场功能来看,一方面,人民币期货品种为跨境投资者提供了便捷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另一方面,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逐渐从传统的贸易领域向金融领域延伸的进程中,人民币期货品种为稳定跨境资金流动、防范汇率风险传导作出贡献。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及相关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不断发展,国际社会将进一步增加对人民币的信心。

    近三年来,该方案根据海外市场变化以及客户个性化需求而不断优化、迭代,得到了以公募基金QDII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和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的充分肯定,为客户、市场和行业发展创造了价值。

    中信期货和香港子公司中信期货国际将继续坚持创新促发展,依托中信集团综合资源优势,紧密关注海外市场格局变化,贴近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要求,助力金融机构、实体经济提升跨境风险防范能力,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与发展、提升大湾区国际竞争力作出贡献。


    一线案例

    规避汇率风险侵蚀收益 提供海外风险管理工具

    粤港澳大湾区某公募基金发行QDII专户产品,投资期限从202069日(即期离岸汇率7.0780)至202164日(即期离岸汇率6.3902),投资规模为等额1亿美元,为规避美元兑人民币波动对净值和投资收益的影响,需通过应用外汇期货对冲汇率风险。

    中信期货国际根据该公募基金提出的需求,持续提供集研究、信息技术、交易、风控结算为一体的海外汇率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并且注重投资者教育及风险提示工作,通过专业、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为公募基金投资全程提供支持。

    在该QDII专户产品投资期间,中信期货国际协助公募基金制定完善的风控措施,高效完成汇率对冲操作,帮助基金公司积极、充分地应对一年内双向波动且波动幅度较大的汇率风险,使QDII专户产品净值平稳,且投资收益免受汇率波动的影响。该QDII专户产品投资结束后期货持仓总收益为8200余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根据期货合约升水结构所取得的人民币美元利差收益1190余万元人民币。

中信期货国际通过向该公募基金QDII提供海外投资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协助该金融机构应对汇率波动风险、完善投资策略、充分认知海外风险管理工具的重要意义,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行业内起到示范作用,有效促进大湾区金融行业通过专业的风险管理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12/27/content_7979576.htm


相关媒体报道:

1.       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的通报》        http://www.gd.gov.cn/zwgk/wjk/qbwj/yfh/content/post_3683904.html

2.       人民日报:《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79723/6266699

3.       证券时报网:《中信期货“公募基金QDII海外投资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解决方案荣获广东金融创新奖》      https://company.stcn.com/gsdt/202112/t20211201_3923169.html

4.       中国证券报:《中信期货“公募基金QDII海外投资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解决方案荣获广东金融创新奖》

   http://csapp.cs.com.cn/zzb-h5/stock_news_detail.html?id=205702&origin=1&share_flag=1

5.       中信证券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UvlFeeVAfe-9G0508nf8dg

版权所有:中信期货国际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1 CITIC Futures International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